顾平教授应邀举办讲座“美术的理论研究与课题的申报”
2019-03-18

    3月12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顾平教授应我校科研处邀请,在设计学院报告厅为我校教师作了主题为“美术的理论研究与课题的申报”的精彩讲座,这为我校“科研项目申报专家辅导系列讲座”首场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副处长吕少卿教授主持。



    顾平教授首先对美术的理论研究的相关理念和要素作了详细的阐述,随后对科研课题的分类来源,特别是课题申报的一般流程到具体的申报课题项目方案撰写的注意事项,均作了详尽的讲解,提出了一系列独到的学术研究方式方法。

    讲座中,顾平教授以美术类的科研课题申报为着眼点,重点强调理论研究的“问题”意识。他认为研究者首先要具有提出问题的能力,这个能力是在学科知识、研究技巧以及思考力的综合作用力下所养成的,并形象地分析了“问题”的性质、指出寻找“问题”的途径,并就课题申报文本撰写中的具体问题做了详细而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如在阐述“分析问题”环节,顾教授指出了研究现状梳理与研究的意义实际上就是阐述选题的意义,是简述或综述别人在本研究领域或相关课题研究中做了什么,做得如何,有哪些问题解决了,哪些尚未解决,以便为自己开展课题研究提供一个背景和起点,也有利于自己课题找到突破口和创新处。顾教授特别强调了“研究意义”一定要从目标实现的角度思考意义的生成,不是将你的课题涉及的领域重要性写成所谓的“意义”,而是你的问题解决,到底在学科理论建设上显示出怎样的价值;他还指出了研究思路、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的思考就是如何来破这个题,要思考这个课题最终要解决一个什么样的问题(目标),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研究中要分成几个步骤,都需要做些什么,拟从何处入手,重点研究哪些问题,主攻方向是什么,什么程度算完成,将出现什么样的预期效果等等,且只有确定研究目标之后,才能实现从“选题”到“论题”的过渡,不能以研究思路与方法代替观点,内容不能过于庞大,不能淹没主要观点;而研究的结论就是预期将会形成什么成果。艺术类科研课题申报,需要文本撰写的专业与准确,需要全方位做好相应流程的规划和内容的梳理。



    他还强调,读书是提高学科知识、研究技巧、思考力的必要途径,要善于在读书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提出问题。他认为对于学术研究中的提出问题应该是提出自己所从事的本学科问题,要有创新、有价值、适宜自己并可以驾驭的问题。在整场讲座中,顾平教授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有分析价值的课题选题归类整理,从是否“尚无人涉足的研究领域或选题”、是否“是学术前沿的问题探讨”、是否“是老问题的新研究视角、新材料发掘或新方法的运用”,是否“是海外新理论、新观点的引进和推广”等方面,对每一个选题进行针对性地分析与解说,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与实用价值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专业性高,贴近当今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切身感受,是教师高度关注的话题之一,对教师科研课题申报以及学术论文撰写能力的提高,会有实际且有效的帮助。讲座最后,顾平教授与我校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与答疑解惑,与会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



    据悉,2019年寒假期间,我校科研处就开始谋划这项工作任务,本学期将不定期举办“科研项目申报专家辅导系列讲座”,主要是邀请校内外有关专家,面向我校教师开展业务性专业辅导,旨在加强我校教师科研课题申报意识与课题申报文本的专业性与命中率,提升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形成良好的的科研思维行为习惯。(北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