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江苏高校优势学科三期建设系列推进会
2019-05-03

  为落实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三期建设工作要求,推进我校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五个优势学科完成各项既定建设目标和任务,在3月底至4月中旬,我校召开了五场次省优势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杨明,党委副书记、院长刘伟冬出席推进会并全程听取各场次汇报和交流发言。出席会议的还有各学科带头人,各学科所属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科研秘书,以及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全体人员等。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建明主持。

   在推进会上,谢建明介绍了本轮优势学科建设推进会召开的意义与目的。他指出,召开优势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既是对我校第三期优势学科稳步发展的检验,保证按期完成既定建设目标和任务,更是为即将到来的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做好充分准备,力争学科在全国的排名能够争先进位。以此为契机来推动我校在“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上有更大突破,全面提升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各学科对照第三期优势学科任务书,围绕本学科在优质资源建设、创新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情况详细汇报了2018年初期建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细致梳理与归纳了标志性成果。同时,各学科结合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对照各项评估指标体系,认真查找问题,剖析本学科发展中的“短板”,明确了第三期优势学科建设内容及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参评思路,对学科后续建设进行合理规划,加快促进学科内涵建设出成效。推进会上,与会人员积极发言,深入交流探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各学科的汇报后,刘伟冬认为,我校应进一步凝聚学科特色与优势,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发挥我校艺术学“大综合”的优势,不断优化和整合学科资源,构建与世界一流艺术院校相适应的学科布局体系。在创新团队方面,他强调了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发展定位与决策指导上的重要性,要加强高水平旗帜性人才的引进力度,完善内培外引机制。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等方面,要重点处理好学科内涵建设与学科评估指标的协调关系。在社会服务方面,要拓宽各学科社会服务路径与优势,鼓励艺术工作者关注当下,关注重要的历史节点,在创作与实践中积极主动融入时代主旋律,重视原创,推出一批有意义、有份量的优秀作品,不断提升南京艺术学院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杨明在总结讲话中对我校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强调了学科建设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龙头”地位。他指出,学科建设水平是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综合实力的总体体现,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学科建设工作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工作要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学科建设工作 “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杨明强调,既要把学科建设作为常规工作来做,又要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学科建设来带动教学、科研、创作、师资队伍、社会服务和声誉、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各学科应围绕优势学科建设目标和任务,统筹协调,不断夯实学科基础,优化整合学科资源,实施机制创新,积极拓宽学科发展空间,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学科水平,创特色、创品牌、创一流,全面推进我校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科研处/学科办)

 

校领导出席学科建设推进会


美术学学科建设推进会


设计学学科建设推进会


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建设推进会


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推进会


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