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五个一级学科均获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立项
2018-12-07

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立项学科名单的通知》(苏政办发〔2018〕87号),我校美术学、设计学、音乐与舞蹈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等5个学科全部获得立项。建设期四年内(2018年-2021年)获得建设经费6400万元。

“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自2010年开始实施,是江苏省委、省政府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国家“双一流”建设而实施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旨在加强能力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在江苏省高校建设一批高水平优势学科,对高校提升教育质量、促进特色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0年省高校优势学科一期共建设立项一级学科122个,我校艺术学一级学科入选;2014年省高校优势学科二期共建设立项一级学科137个,我校美术学、设计学、音乐与舞蹈学入选。此次三期立项是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二期立项学科考核验收及有关方面审核基础上遴选的,最终全省31所高校的178个一级学科入选(A类建设学科44个,B类建设学科100个,C类建设学科有34个),我校五个一级学科全部入选。其中,美术学、设计学、音乐与舞蹈学入选A类建设学科,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入选B类建设学科。

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作为前期项目的延续和拓展,8月中旬省学位办召开专门会议,发布省政府领导批准同意的《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遴选方案》,三期项目遴选采取了认定和任务书审核的方式产生。为做好优势学科建设立项的任务规划,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刘伟冬院长亲自牵头,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建明主要负责,五位学科带头人严格把关,科研处(学科办)悉心指导,各学科所属二级学院负责人及科研秘书,放弃暑假休息时间,战高温、冒酷暑,认真做好任务书的填报工作。通过多轮次交流与讨论,系统总结前期学科建设成效,统筹规划,并集中校内外专家给予意见和建议,不断修改、调整并完善立项任务书,按期提交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

“建设高峰学科,培育杰出人才,产出重大成果,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优势学科建设的目标任务。我校将以省高校优势学科三期项目建设为契机,认真落实立项各学科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建设措施,在明确学科建设定位、方向、目标和任务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大力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创新学科发展机制和组织模式,强化人才培养、学术团队建设、科研创新“三位一体”推进,凝聚优势和特色,打造持续教研平台和学术品牌,扩大国际交流,为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提供智库支持,推动我校在“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上有更大突破。(科研处/学科办)

附:我校省优势三期立项学科:

学科代码

一级学科名称

三期立项建设等次

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前期建设情况

1304

美术学

A

A

省优势学科二期建设项目立项学科

1302

音乐与舞蹈学

A

A-

1305

设计学

A

A-

1301

艺术学理论

B

B+

十三五省重点学科

1303

戏剧与影视学

B

B+

注:一期立项时,“0504艺术学”为一级学科,归属于文学门类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