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江苏省优势学科2020年经费预算编制工作专题会
2020-01-04

  12月31日上午,我校召开省优势学科2020年经费预算编制工作专题会。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刘伟冬,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建明,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承志,各学科带头人出席会议。教务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国际交流处等部门负责人,各相关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分管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负责人、科研秘书,科研处全体人员,共计五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吕少卿主持。

  吕少卿传达关于江苏省优势学科2020年经费预算编制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并传达了近期召开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有关学科评估的有关会议精神。科研处副处长张健就我校江苏省优势学科经费使用和结余情况进行通报,按照经费列支科目和各学科特点详细对我校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戏剧与影视学、设计学五个学科经费进行分类详细说明,就省优势学科2020年经费预算编制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教务处副处长孙为、财务处副处长徐颖奇、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杨山、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俞睿相继就本科专业建设与“双万计划”、财务审批报销与专项资金管理、购置固定资产和服务与招标、国际交流申报与审批等方面进行介绍,解读了相关规章制度,积极做好业务指导,保证我校各类专项经费规范使用。

  会上,张承志就我校当前财务管理、经费使用提出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务必加强责任意识,熟悉本部门、本单位经费情况,熟悉各类专项经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做好财务预算和日常管理,规范履行审批报销程序。严格做到科学统筹、合理预算、规范使用,杜绝先斩后奏的做法。他希望各学科、各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周密做好2020年度省优势学科预算编制,并要按预算、按规定程序合理规范使用经费,在提高预算执行力上下功夫,注重资金使用时效和成效,高质量地按时完成优势学科任务书所规划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与会交流讨论后,刘伟冬做总结讲话,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

  首先,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他强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上的统一,就不会有行动上的自觉,作为领导干部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中央关于立德树人这一重大部署,深刻理解和把握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努力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立德树人积极融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他希望各位领导干部转变观念、形成共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教育方针上,以内涵式发展统领学科建设和自我评价体系的构建,以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科建设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推进我校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

  其次,要培养创新发展的动态思维。他指出,学科建设的水平是学校教学质量、科研创作、人才培养、队伍建设、资源建设、服务社会的水平与实力的综合体现。在当前高等教育实施“双一流”的背景下,面对教育部学科评估体系的新变化、新要求,每个领导干部要有忧患意识、发展意识,要把学科建设多年来的成果积累与学科创新发展相结合,运用动态思维、反向思维,关注学科建设中师资队伍、艺术创作、社会服务中存在的软肋与瓶颈加以解决,特别提到设计学学科在多年的发展沉淀中,要切实向智能设计、数字设计、未来设计转型。他强调,在学科规划和建设中,既要保持传统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又要面临新时代、新挑战积极创新,与时俱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探索学科建设新途径和可持续发展,提高我校学科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要增强服务社会的贡献意识。他谈到,新时代下服务社会已经成为高校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艺术院校应该在服务社会和文化战略充分发挥其传承优秀文化、弘扬高品质艺术担当重要责任。近年来,我校在投身于国家和地方文化建设中,完成了多项重要的设计任务和展演活动,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他也指出,在当今信息化高速发展时代,艺术与科技融合度,特别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在学科和专业建设中亟需加强;同时,切合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在主题性大型创作上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他强调,在新时代艺术创作和理论创新需并驾齐驱,要结合经济发展、政治建设、文化传承打造精品艺术和品牌智库工程。他希望领导干部增强积极服务社会的意识,切合学科高质量建设和发展,不断为社会和人民贡献更多的优秀作品,为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和“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智库力量。(科研处/学科办)


我校召开省优势学科2020年经费预算编制工作专题会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冬出席会议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建明出席会议


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承志出席会议


我校召开省优势学科2020年经费预算编制工作专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