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学科、科研工作布置会
2022-09-20

 9月15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学科、科研工作布置会,校领导谢建明出席,五个一级学科带头人,各二级学院分管领导、科研秘书,重大科研载体、部分优质资源平台和研究机构负责人以及科研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学科办主任王方主持。

 王方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刚刚颁布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进行解读,并部署本学期学科、科研重点工作。他表示,作为职能管理部门,科研处将努力成为科研工作的服务器、学科建设的助推器、资源规划的平衡器、新兴交叉学科的孵化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推力器。接下来,将会加强与各学院的沟通互动,鼓励各学科科研团队和优秀人才“揭榜挂帅”,充分发挥各类专项资金的建设成效,切实提高学科建设的内涵与质量;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进一步挖掘、整合各类科研资源,提高重大科研项目研究能力和科研平台建设能力,助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会上,科研处副处长、学科办副主任王大学就新学期的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项目实施、科研项目申报与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安排进行了通报。五个一级学科带头人、各二级学院分管科研与学科工作的领导以及部分重要科研载体、优质资源平台和研究机构负责人针对我校学科、科研工作如何有效开展和新一轮学科目录调整等事项进行交流。他们表示,学科专业目录调整绝不是将艺术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完全割裂,而是要充分结合专业博士的选拔、培养、考核等环节,进行相应学科专业设置、课程培养方案的调整。

 谢建明在总结中强调,学科建设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新一轮的学科目录调整,我校要做到提高政治站位,各学科要尽快形成工作专班,及时思考谋划,确保在一级学科与专业学位类别两个领域的对应调整中实现稳中有增目标;同时要工作前置、多方配合,各学科、各学院要结合新的学科专业目录,提前思考专业型博士的培养和考核模式,积极引进学科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进一步巩固我校的学科发展优势。(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