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两项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2020-09-01

7月21日,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顾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国画学研究》项目和夏燕靖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跨门类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项目获批立项。

顾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国画学研究》项目是对“中国画学”展开的系统性理论研究,既是围绕作为画种的“中国画”的学术讨论,更是从“形而下”的“画种”走向“形而上”的“画道”——“中国画学”认知的哲学沉思,是对中国画学重新进行系统挖掘、整理与审视,探索中国画演进的轨迹与在当代艺术世界中的独特影响力。项目由《中国画学历史研究》《中国画学理论体系研究》《中国画学实践研究》《中国画学传承研究》《中国画学学科体系研究》五个子课题组成,分别由南京艺术学院李安源教授、湖北大学张建军教授、中国国家画院尚可研究员、南京艺术学院吕少卿教授、河南大学贾涛教授担任子课题负责人。

夏燕靖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跨门类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项目意在探究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论的演进与构成,梳理这一演变过程中所发生的种种变化,力图在艺术史学理论建构的总体目标下,揭示这项课题研究具有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学科建设的作用。项目由《中国艺术史文献学通论》《再现与表现:20世纪西方中国艺术史知识系统的建构》《戏剧史的跨界域书写视角和范式探究》《中外舞蹈史与跨门类表达语言研究》《设计史与早期丝路艺术史跨界域研究》《音乐史学与敦煌学的跨领域研究》六个子课题组成,分别由四川美术学院倪志云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张坚教授、中央戏剧学院陈敏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张素琴教授、南京艺术学院程雅娟副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刘文荣副教授担任子课题负责人。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单列学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高的项目类别。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共立项28项,其中南京大学获批项目数(3项)名列全国高校第一,我校获批项目数(2项)与中国美术学院、上海大学一同并列排名全国高校第二。此次国家重大项目的获批,对于高质量推动我校艺术学科内涵式发展有着重大意义。(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