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举行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2023-11-04

113日上午,我校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华生活美学思想及其当代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科处副处长于千贺、四级调研员达昱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教处副处长戴震宇,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校内外论证专家,项目首席专家、子课题负责人和部分成员,以及科研处全体人员出席论证会。论证会开幕式由副校长张捷主持。

 


俞锋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的最新发展概况,并对各位领导和校外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锚定国家和地方重大文化战略和重要研究领域,加强协同创新和联动攻关,精准推进有组织科研与高水平学术创新,形成了一系列特色优势领域,建设了一批高端科研平台,产出了一批标志性创作、科研成果。我校此次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华生活美学思想及其当代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以跨学科的视角,围绕文化自信自强的新要求和时代发展的新语境,对中华生活美学的思想传承、创新传播和在当代的多维实践开展深入研究,对系统阐释中华生活美学的审美内涵和时代价值,促进其传承发展与转化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将整合多方资源,大力支持课题的各项工作开展,为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提供充分条件和全力保障。

 


于千贺向与会人员通报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的申报和评审情况,充分肯定了我校在科研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她希望各位论证专家能够从不同的角度提出建议和意见,帮助课题组进一步完善研究框架、明确研究路径。就课题组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她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导精神,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部署,确保项目研究成果符合党的路线方针;二是要全心全力投入,确保研究质量。希望课题组全体成员在首席专家的带领下同心同德、密切协作、潜心钻研,在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方面努力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三是要树立优良学风,严把科研关口。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强对立项课题的支持和重视程度,在项目研究过程中给予关注和必要服务,助推课题组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不负时代之托,不负历史之责。

 


戴震宇指出,文化和旅游部将此项课题放在南京艺术学院,是对江苏的关心和信任。课题对于江苏建设文化强省和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探索新经验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省文旅厅将继续做好文化和旅游部的助手,在国家社科艺术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管理中发挥服务作用,推动选题征集和过程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尽力将我省好的研究资源、研究项目和研究成果推向全国,不断推动文化艺术研究走深、走实,更好地发挥江苏在学术创新和文化产业发展上的重要作用。

 


在专家论证阶段,课题首席专家张凌浩教授首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课题的总体问题、研究对象和主要内容,同时就下一步的研究思路和拟解决的关键性问题与重点难点问题作了详细说明。他指出,该课题既是聚焦中华生活美学思想的学术梳理,也是探索基于中华生活美学思想的当代设计理论与实践。课题将在跨学科视角下,有序开展中华生活美学思想及其当代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围绕国家文化自信自强的新战略要求与时代发展的当代性新语境,围绕中华生活美学思想传承、创新与传播的当代设计理论的多元建构与多维实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中华生活美学思想的挖掘梳理,深入阐发中华生活美学思想的审美内涵和时代价值,在促进中华生活美学思想传承发展和创新转化的同时,使之融入到中国式现代化设计的具体践行中。研究将分别从中华生活美学思想溯源及其设计价值、中华生活美学思想与日用设计创新、中华生活美学思想与服饰时尚设计、中华生活美学思想与视觉设计及传播、中华生活美学思想与数字化体验五个主要方面对中国文化当代复兴展开系统、深入的研究。 


  随后,子课题负责人同济大学教授胡飞、江南大学教授沈雷、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张凌浩、蒋杰、张明,分别从子课题主要问题和重点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研究计划和任务分工、研究目标和预期成果、拟出书稿目录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作了进一步的汇报。

经过论证,专家组认为,南京艺术学院从张道一教授最早提出造物艺术的概念,到王琥教授的民生设计研究,李立新教授的从传统造物到现代设计研究等,再到张凌浩教授致力探究中华生活美学思想的当代转化,在中国设计的南艺学派建设中已经形成了深厚的学术积淀与文脉。该课题将中华生活美学与当代设计理论与实践结合,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目标相契合,具有重大研究价值和理论意义。总体来讲,课题研究思路合理、框架清晰、内容明确,课题组成员的前期研究充分,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开题。同时,专家组建议:课题组要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找到课题研究与人民生活愿景与设计理论发展之间的联系;围绕中国文化的时代传承,注重传统造物与当代设计之间的贯穿、中国与国际设计思想的比较、设计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印证;打破五个子课题之间的界限,形成科学的理论体系、方法及综合性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中外文明互鉴;以更为丰富的跨学科研究方法,着眼生活实际,关注中华生活美学思想发展过程中政治、经济、文化、技术等的持续影响和推动作用。

 


出席本次开题论证的专家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博物馆群总馆长杭间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负责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长聘教授马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董占军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艺术学院李超德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艺术学院祝帅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院长顾平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江南大学王峰教授。(南艺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