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研发项目启动会
2023-11-11

117日上午,由我校王晨教授所主持的2023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研发项目启动会在文化产业学院805会议室召开。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高平、信息化处一级主任科员董肇伟、科技处二级主任科员但乐,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捷,项目论证专家,以及科研处、文化产业学院相关人员出席会议。启动会由科研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王方主持。


 

张捷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并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张捷指出,学校历来重视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精准推进有组织科研与高水平科研工作,在着力推进传统优势学科建设的同时,还积极探索数字化、智能化与艺术教育的深度融合,推动学科、专业布局的优化调整,重构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新体系,努力建设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艺术教育新模式。此次由王晨教授主持的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研发项目,是我校积极顺应国家数字化战略的又一探索,通过深入挖掘沉浸式文旅项目的核心价值和潜在问题,为沉浸式文旅项目提供一套科学、系统的测评体系。该项目的研究团队实力雄厚,并与新华社国家媒体重点实验室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为该项目的研究提供技术支持,学校也将大力支持课题的各项工作开展,为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


 

王晨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基于游客体验感知的沉浸式文旅项目测评体系研究》项目的研究问题和目标、研究的科学原理和技术,同时就拟开展的实验课题和路径作了详细说明。该项目坚持以文化和旅游发展中的重要现实需求为导向,基于多学科(艺术学、管理学、神经科学与心理学)知识构建一套科学、可靠的艺术感知测评指标体系,完善艺术感知与情感计算基础理论,着力推进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技术集成应用创新,有助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真正实现艺术与科学融合方法上的创新。


  

高平对于该项目发展进行了前瞻规划和具体指导,项目研究应当聚焦特定研究视角和应用场景,集中资源投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密关注人民群众的文化艺术需求。董肇伟强调了该项目针对特定人群和沉浸式项目进行脑电信号等生物反馈机制的探索,并及时追踪前沿技术构建系统化的评估框架;但乐肯定了该项目研究业态的丰富性,并认为在定量分析时尽可能集中在相似场景,以技术手段量化和赋能艺术。


 

出席此次启动会的论证专家有:故宫博物院数字与技术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黄墨樵,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延文,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副院长鞠靖,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余日昌东南大学运动健康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于文龙。专家组认为,该课题研究具有重大研究价值和理论意义,一致通过开题报告,希望课题产出高水平、高质量成果,服务国家文化和科技旅游创新研发需求。同时建议:在文旅项目评估时涵盖生理、心理以及文化等多维度因素,充实数据库,并引入对照组以确保研究的可比性;建立一个细分明确、多层次的游客数据库,注意个性化特征如年龄、教育背景等在前期分析的重要性;应积极利用数字技术和算法开发,将以人为本的测评体系运用于实际内容生产中,并通过小样本数据和大数据模型的结合,不断迭代完善评估体系。


 

此次项目启动会的成功举办为南京艺术学院在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领域的研究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为沉浸式文旅项目评估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向,预示着该领域研究的深化和技术的创新应用。学校也将继续承担起研究与教育的双重使命,致力于构建一个科技与艺术交融的创新高地,推动文旅产业的科学发展和创新进步。

116日,由浙江理工大学承担的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云锦数字化结构与智能设计》、苏州博古丝绸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研发项目《丝绸纹样数字化标准及数据库建设》启动会及丝绸纹样数字化工作研讨活动也在我校如期举办,科研处为上述会议的召开提供保障支持,得到了文旅部与省文旅厅的充分肯定。(科研处、文化产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