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期推进交流会
2023-10-23

20231021日,由南京艺术学院特聘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特色作曲理论体系研究》中期推进交流会在音乐学院召开。本次推进会共设1个主会场和2个分会场,分别用以承接“会议开幕式”“项目负责人工作会议” “课题组分组研讨及交流”三大议程。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1. 专家合影

21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音乐学院1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捷,科研处副处长王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特聘教授、课题首席专家贾达群,第一子课题负责人、南京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带头人范晓峰,第二子课题负责人、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第三子课题负责人、上海音乐学院陈鸿铎,第四子课题负责人、上海音乐学院王旭青,第五子课题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郑艳,以及子课题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会议开幕式由音乐学院院长王晓俊教授主持。


2. 开幕式领导致辞

张捷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南京艺术学院的学科发展情况和科研创新成果,并强调重大课题的科研方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研究中国特色作曲理论体系,要体现中国之于世界作曲理论系统的理论贡献,并拓展世界范围内作曲理论体系的意蕴和内涵。

王大学副处长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中期推进交流会的召开,既可以实现学术领域内的思想碰撞与交流,同时也是对项目立项以来科研工作开展情况的检视和评估。校科研处将会同课题组认真整理本次会议的进展和情况,并将本次会议的开展情况和各位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时上报和推送。

贾达群教授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就项目的总体规划、成果进展,以及科研计划等内容向全体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贾教授指出,项目自立项以来一直致力于探索中国特色作曲理论体系的内涵和外延,并且已取得数10余篇重量级科研成果,接下来的一年是项目研究的关键时期,团队成员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强的责任感全面落实项目计划,确保圆满完成项目任务。

开幕式后,贾达群教授及各自子课题负责人就各课题组的研究推进情况做进展汇报。


3. 项目负责人课题进展汇报

在下午举行的2场分组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分别围绕“作曲与作曲理论的历史发展及体系建构” “现当代音乐创作的观念及核心技法(作曲视角)”这两大特色化核心命题参会发言并进行了交流、讨论。项目首席专家贾达群教授及各子课题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就发言专家的关键议题和理论要点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4. 第一子课题分组交流会

 

5. 第二子课题分组交流会

经过各子课题负责人及专家的汇报、交流,项目组即时召开子课题的负责人会议。经过讨论,会议决议于今年年底前,各位学者应完成自己所承担的科研任务撰写的初稿,最迟20243月底前提交给各子课题负责人,以便进行总体的统稿工作。


6. 会议封面

《中国特色作曲理论体系研究》于2021年成功立项,是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之一,也是我国作曲理论研究领域的重要课题。该项目旨在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系统梳理和总结我国作曲理论的发展历程、现状和趋势,探讨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水准、学术权威的作曲理论体系,为我国音乐创作提供了扎实的理论指导和方法支持。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不仅帮助课题组成员厘清了项目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也为课题的进一步深入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展示了项目团队的良好风貌和精神面貌的同时也为提高我国作曲理论研究领域的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