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领导赴我校举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省社科评奖艺术学专场调研会
2023-11-23

   11月20日下午,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省社科评奖艺术学专场调研会在我校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许益军副主席一行莅临我校参加揭牌仪式并做专场调研。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捷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王方主持。


 

许益军对南京艺术学院传媒科普研究中心成功获批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表示祝贺,并对我校在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中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省社科联、省科协、省科技厅和省教育厅联合开展2023年度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申报工作,旨在深入发掘利用全省社科普及资源,鼓励、支持和引导全社会力量参与社科普及公共服务,共同推动科普教育工作的发展,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的提升。许益军强调,艺术作品作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具有独特的传播优势,是推动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方式。通过艺术作品的创作与传播,可以将抽象的社科知识具象化、生动化,使其更易于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在潜移默化中推动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的广泛宣传。


 

张捷对省社科联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省社科联是省委、省政府联系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重要力量。省社科联领导参加我校的省教育科普基地揭牌仪式,既是对我校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南京艺术学院传媒科普研究中心”依托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积极探索新媒体数字技术应用和传播特征在科普活动中的创新发展以艺术作品为媒介,变单向宣传为多方互动,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推进科普工作模式升级转型。我校也将积极统筹资源,充分利用学科优势,最大限度拓宽基地科普功能的辐射范围,致力在新媒体环境下让大众享受科普服务,增强对科学的浓厚兴趣,接触科学、体验科学。


 

省社科联科普部(评奖办)朱建波主任宣读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认定文件,南京艺术学院传媒科普研究中心通过此次评选成2023年度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朱建波强调,南京艺术学院科普传媒研究中心要认真落实《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不断完善科普设施条件和功能,因地制宜,再接再厉探索通过信息化手段强化基地工作的组织链接,搭建科普资源和科普活动共享共建平台,实现前端科普内容展示、后端资源共享和工作互动功能。加强科学知识、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宣传,让更多公众走进基地享受科普服务,激发科学兴趣,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积极贡献。


 

朱建波还介绍了社科评奖工作情况,就申报规则、常见申报问题及评审规则做详细说明。王方以南艺学科发展情况、省内兄弟院校学科发展情况以及当前学科发展热点三个部分做主题汇报。各与会专家就各自学科领域所面临的问题进行充分交流并提出自己的思考建议。在学科目录调整的背景下,张捷建议省社科评奖工作需对实践类创作成果产出、交叉学科评价体系建设以及成果载体进一步丰富三方面予以考量,南艺具备艺术学和交叉学两个学科门类,6个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建制齐全,希望今后可以与省社科联加强合作,为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做出南艺的一份贡献。许益军强调,本次会议是启动江苏省第十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调研活动的第一场专题调研,与会专家就交叉学科、新兴技术、理论与实践结合等角度为省社科评奖工作提出许多宝贵建议,接下来在省社科评奖的奖项设置、评奖的方式与方法及成果运用等方面结合实践运用好本次调研成果。


 

省社科联办公室一级调研员李明、省社科联科普部(评奖办)副主任刘洁、省社科联科普部(评奖办)三级调研员路胜利、我校科研处副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大学以及各学科领域专家、中青年学者列席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