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再获一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2023-12-14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和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立项名单,我校音乐学院刘承华教授所主持的《中国传统音乐美学论纲》课题获批为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这是我校今年获批的第8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旨在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弘扬优良学风,潜心治学,扎实研究,努力推出具有学术传承创新价值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国家社科基金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的示范引导作用。项目主要资助已基本完成且尚未出版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优秀学术成果项目类别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其中重点项目主要资助学术分量厚重、创新性强、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研究成果


 (刘承华教授近照)


《中国传统音乐美学论纲》是为中国传统音乐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美学基础理论。在深入挖掘古代音乐美学理论资源、剖析传统音乐形态特点的基础上,分别对传统音乐的功能定位、感应思维、音色取向、抛物线音形、传神与移情、声音张力、乐感生成、技—道关系、地域性风格、韵的生成、美感心理等特色环节展开论述,涉及传统音乐的存在论、形态论、表现论、表演论、审美论等多个方面,力图清晰地呈现传统音乐美学的理论构架、独特内涵、深层义理和文化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