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科研工作会议
2024-03-08

2月28日下午,我校新学期科研工作会议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校长张凌浩,副校长张捷、各二级学院分管科研负责人、科研秘书和科研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学科办主任王方主持。


  张凌浩指出,要充分认识科研项目在高水平科研中的关键作用及重要价值。2024年要从“抓重点”、“抓管理”、“抓实效”三个方面做好科研工作。首先要重点把握科研项目申报的周期性,注重时间节点,厘清科研项目申报的主攻方向,寻找项目申报的主力军,做到精准发力,事半功倍;其次要重视学术评价体系对于科研发展的重要影响,加强项目申报方向的顶层设计与管理,深耕交叉领域,实现合理分流;最后要注重科研工作的实效性,坚持战略引领、组织创新、深度融合、系统推进的组织原则,促进交叉学科发展,加快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通过科教育人,彰显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的深刻内涵。另外张凌浩还就学习《负责任研究行为规范指引(2023)》和办好学术集刊提出明确要求。

张捷对学校2023年学科、科研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在接下来工作中要强化两种意识:一是学科意识,学科建设对于科研水平的提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各学院要对照学位点申报的指标要求,强化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问题导向,在“量”与“质”两个维度提升学校科研发展水平;二是有组织科研意识,科研管理部门要锚定国家和地方战略发展方向,深入挖掘大项目申报、大平台搭建,推动跨学院、学科交叉融合,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争取更多资源,二级学院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变被动完成为主动争取,立足自身特点,深入挖掘新晋教师的科研潜力,充分发挥本学院科研中坚力量,实现学科、科研工作的新跨越。

会上,王方领学《负责任研究行为规范指引(2023)》,并布置本年度科研和学科工作任务,强调重视纵、横向科研课题申报,落实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有序开展协同创新中心三期项目验收及硕博导增列等重要工作。王大学通报了2023年度学校学科、科研工作情况,2023年学校在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科研项目、科研平台及成果获奖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实现部分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