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2020-10-23

10月18日,我校2020年度获批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跨门类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课题编号:20ZD25)和“中国画学研究”(课题编号:20ZD12)开题论证会在研究院报告厅举办。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高级工程师姚宇航,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处长李明珍,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张超;我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刘伟冬,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向民,科研处处长吕少卿、副处长张健以及来自校内外的专家学者近50人参加了论证会。论证会由吕少卿主持。

刘伟冬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对我校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南京艺术学院始终秉持“闳约深美”的治学传统,注重学科引领,强化学术自觉,积极鼓励教师申报科研项目。2020年我校一举获批两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这是我校学科建设中的一大喜事,也是一项艰巨的科研任务。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是我国艺术学单列学科中最为重要且具代表性的课题,完成课题研究工作,不仅是课题组的任务,更是我校与兄弟院校协作攻关的重要任务,学校将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邱邑洪就项目推进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项目研究成果的政治质量。第二,要潜心钻研,提高质量。项目承担人要团结课题组同心协力、密切合作、潜心钻研,多调查、多研讨、多碰撞,加强研究。第三,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希望课题组结合立项通知书相关要求,认真吸取评审专家建议以及本次开题会论证会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论证,并在项目研究中坚守底线、严格自律、弘扬优良学风,将科研诚信融入研究的全过程。

李明珍对于我校获批两项重大项目表示衷心祝贺,同时期待南京艺术学院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文化艺术领域中担负更大的责任与使命。

开题论证会共分上、下午两场举行。上午会议是以夏燕靖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跨门类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开题论证会,该项课题主要针对跨门类艺术史学与方法论研究,着重解决艺术史学的认识论问题,将门类与跨门类史学进行有机整合,形成对艺术史及艺术史学“整体性”的逻辑思维认识,将艺术史确立为具有“公共阐释”与“公共史学”的价值,进而考察其存在与发展的正当性与合理性。论证专家组给出的评议建议认为,该项课题立项依据充分,基础扎实,以门类与跨门类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论链接构成,针对艺术史学及方法论的探讨能够取得有深度的研究,各子课题又以关联性案例与主旨课题形成联系,课题设计周全。从课题研究目标来看,跨门类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对建构艺术学理论及学科建设有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为艺术学理论学科探索史学研究的新路径和新方法提供可资借鉴的学术经验与理论指向。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目标明确、研究计划周密、各子项目之间形成良好的支撑,一致通过开题。

“跨门类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项目开题论证会会场

上午参会人员合影

下午会议是以顾平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中国画学研究”开题论证会,该项课题主要通过对传统中国画学历史与理论的系统梳理与资源发掘,将其置入传统文化思想进行整体观照,廓清中国画之“形相”,这为重新认识中国画及其当代创造性转化提供了理论支撑。其学术价值在于正本清源,破解一直以来的模糊认知与无畏的争论问题。经专家组充分论证,认为此次开题论证会程序规范,论证严谨。“中国画学研究”着力于对“中国画学”展开系统性理论探讨,既是围绕作为画种的“中国画”学术讨论,更是从“画种”走向“画道”的哲学思考,是对中国画学重新进行系统发掘、整理与审视,探索中国画演进的轨迹与在当代艺术世界中的独特影响力。对“中国画学”研究,也是从实践层面窥视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本源与中华文明的智慧脉络。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方向明确,目标设定清晰,研究思路有独特的视角和较强的创新性,课题人员分工合理,符合该项目设立的初衷和要求,通过开题。

“中国画学研究”项目开题论证会会场

下午参会人员合影

开题论证会专家来自于全国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主要有: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王一川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李新风特聘教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院长、秉文书院院长周宪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廷信教授,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黄厚明教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超教授,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范晓峰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冯民生教授,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倪志云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王菡薇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杭春晓研究员。(科研处、研究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