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完成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申请工作
2022-12-11

近日,我校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有关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对应调整的通知》(学位办〔2022〕21 号)文件精神,组织各单位领导、专家进行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申请材料的撰写论证,顺利完成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申请工作。

本次对应调整工作是针对关于2011版目录中风景园林学、医学技术、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等6个一级学科的学位授权点(含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文物与博物馆、艺术等2个专业学位类别的学位授权点进行对应调整,这将关系到各相关高校未来学科、学位的建设和发展方向。

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申请期间正是我校抗击疫情关键时期,学校克服困难,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专题视频会议,校党委书记俞锋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凌浩就相关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安排。俞锋强调,本次学位授权点的对应调整对我校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我们要全力争取“1+5”,形成艺术学一级学科和美术与书法、音乐、舞蹈、戏剧与影视、设计等多学科融合发展格局。张凌浩指出,本次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要充分体现出综合性艺术大学的建构,全面展现出我校高水平学科、学位建设。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谢建明对应文件对各学位授权点具体对应调整填报任务进行了布置并表示,各学科带头人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认真审定各学位授权点的对应调整申请材料,做好把关;各二级学院负责填报的人员要充分整合全校资源,锁定好目标。科研处处长王方依据文件具体细则制定了详细的对应调整工作计划。会后,科研处积极组织各学科带头人、学科专业领域专家、有关学院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各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填报方案进行充分研讨论证。

本次工作全程严格按照省有关纪律要求及校领导指示进行,所填报材料充分展现出我校前期对学位授权点建设的前瞻性谋划布局。此前,我校作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艺术学学科门类下全部五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艺术类高等院校,非常注重大到学科门类间一级学科、小到艺术学门类下五个一级学科的交叉融合建设工作,取得了诸多标志性成果。未来,我校将进一步发挥综合性艺术院校优势,在做大做强艺术学一级学科的同时,多个专业学位融合建设、相互促进发展;进一步利用好艺术学一级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工作经验,努力大胆尝试将艺术学一级学科与其他学科进行更深入的融合发展建设,使我校建设成为国内外极具代表性的艺术与多学科融合交叉发展的综合性艺术高校。(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