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获批5项教育部课题
2023-10-30

近日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评审结果已予公布我校5项课题获批立项,其中1项规划基金项目,4项青年基金项目。此次教育部课题获批数量在近5年来实现了较大突破。


序号

课题名称

课题类别

课题负责人

1

“知信行统一”思想指导下的青少年影视艺术教育模式研究

规划基金项目

刘荃

2

新中国叙事性绘画的视觉图式演变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赵笺

3

昆曲的传播与流变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张茈文

4

修辞叙事学视域下电影叙事交流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郭钟安

5

数字技术驱动的纺织与服装交互性设计路径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严宜舒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研究前沿和学科建设需要,体现具有原创性、开拓性的学术创新价值,深入阐发中国奇迹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着力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


 

课题名称:“知信行统一”思想指导下的青少年影视艺术教育模式研究。课题负责人:刘荃。

该课题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知信行统一”思想为引导、以影视教育进校园为对象,提出CASE模式,即基于文化(Culture)、艺术(Arts)、社会(Socialization)、教育(Education)四个维度对青少年艺术教育进行系统设计,从文化学习、艺术欣赏、社会体验和“五育”体系入手,通过对艺术教育的理论架构和实践尝试,探索青少年由文化学习与艺术审美上升到个人素质、民族精神、社会发展的最终转化方式与路径,为提升青少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信念信心、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可行思路与方法。


 

课题名称:新中国叙事性绘画的视觉图式演变研究。课题负责人:赵笺。

该课题研究目标是探索一套新的理论研究和评述体系,改变以往研究相关内容时惯用的社会学视角,即仅仅从作品题材、内容入手观照政治意识形态对于美术创作的影响,并简单的认为创作者自身的主观意识与能动性在完成此类作品的过程中是缺位的。此外从图像本身来说,新中国叙事性绘画的图像结构和视觉样式在过去七十多年中确实发生了显著的改变,而这种演变过程其实是一种图式变化的积累过程,背后既有创作者方面的因素,更受到社会政治环境和时代风尚等的影响。厘清以上关系,对于客观审视这一创作类型的价值以及叙事性绘画的未来发展都有着现实的参照意义。


 

课题名称:昆曲的传播与流变研究。课题负责人:张茈文。

该课题着眼于昆曲的传播与流变,分析雅部昆曲在民间传播过程中与花部的交融,探析其在流变过程中产生的多种艺术样式之美学特色,使戏曲研究更立体、更全面,有助于戏曲和曲艺学科的完善建构,可弥补学界缺失,具有深远的理论意义。

 

 

课题名称:修辞叙事学视域下电影叙事交流研究。课题负责人:郭钟安。

课题将运用修辞叙事学理论并结合电影媒介的自身特性,以具体影片案例为例,对电影文本内外的叙事交流展开系统研究,并就叙事交流中的一系列具体问题如叙事进程与隐性进程,电影叙事交流中的阐释、美学、伦理判断,电影叙事交流中的不可靠叙述等进行详细论述,从而相对全面的思考电影创作者、文本与观众三者之间的动态叙事交流关系。

 

 

课题名称:数字技术驱动的纺织与服装交互性设计路径研究。课题负责人:严宜舒。

该课题意义在于数字经济时代的宏观视野之下,建构一种以数字化技术为核心驱动要素的系统性设计方法,以数字化的观念、语言重构纺织与服装设计的设计范式,强调交互性在设计生态中的价值,以期为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中的新设计、新业态拓展理论空间、探索实践方法。